保髮常識   摘自KingNet

1.經常洗頭: 頭皮中有無數汗腺和皮脂腺,經常分泌汗液和油脂。由於頭髮覆蓋,散熱不易,分泌物易和塵埃、頭皮屑積聚,有助於細菌繁殖和藏污納垢,傷害毛囊和髮質。 而頭髮長期暴露在空氣中,空中的細菌和頭部皮脂腺分泌液混合成頭皮屑和污垢,所以要經常梳洗清潔,才有保持健康、光澤、彈性,頭皮油膩者應每天洗頭而不油者每週至少洗二至三次。 以溫水洗頭效果最佳,水溫過低不易去除油垢,過高則易損傷頭皮、增加頭皮屑。頭髮洗淨後,以自然風乾最好。

2.減少染、燙髮: 不當的染、燙髮液有時若用量過多,會溶於毛皮質之脂肪中,而傷及關連到神經系統之毛髓質。燙髮次數太多易使頭髮失去光澤,頭髮容易變脆脫落。 燙髮所用的化學藥品也會傷害頭皮、毛囊和頭髮,使之過早老化而見脫髮或白髮。所以,應盡量間隔長一點時間再去燙髮。脫髮或白髮正在進展的患者,必須停止吹風或燙髮,以免加重病情。

3.慎選洗髮精: 大家都知道要針對自己的髮質是油性、中性或乾性,來選擇洗髮精和潤絲精。其它髮乳、髮膠、髮蠟也應慎重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產品。洗髮潤絲精以植物性為佳,選擇較少泡沬,洗髮後須徹底沖洗,不殘留劑量於髮上也是感覺舒順之關鍵。

4.自然風乾: 洗頭後儘量用乾毛巾擦乾頭髮,少用吹風機;若必須使用時,吹風機熱噴口不可太直接觸及頭髮。因為吹風機吹出的熱風可達攝氏一百度,會損傷頭皮、破壞毛髮組織,所以吹風時,吹風機離開頭髮至少應有兩個拳頭距離,每處停留時間不要超過三秒鐘。如果氣溫較高,最好不用吹風機,讓頭髮自然風乾。

5.對頭髮有益的飲食頭髮主要成分是角蛋白,並含有多種氨基酸及幾十種微量元素。若缺鐵和蛋白質頭髮就會變黃、分叉;缺植物油、維生素A、蛋白質和碘時頭髮會發乾、無光澤、容易折斷;缺維生素B群時會出現脂溢性皮炎和頭髮脫落現象。 因此想頭髮健美不能光靠平時梳、洗、燙、染,也應從食物中攝取合理的營養:大米、玉米、高粱、小麥、豆類中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是保護頭髮健美不可少的營養品;各種植物油、動物脂肪、蛋類、豆製品、水產品能增強彈性,使之柔潤;常吃蔬菜、水果、花生米、紅棗、核仁、瓜子、葵花子等食物可增強色澤,使頭髮更加黑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stus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