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東路一段55巷5號  (02) 2351-3804(假日不接受預約)
營業時間:11 am-1 pm,5-8 pm

    好友當的號召下,今年冷冬的第一鍋,選定台電的勵進酸菜白肉鍋,同行的尚有當的兩位互不認識的友人,一位是新加坡人、另一位是報紙美編。聽說晚上排隊人潮多,一行五人則選擇中午分別抵達、起碼中午時間好等。
    
    勵進沒有時髦的裝潢,簡單到簡陋、名符其實的台電餐廳外表讓我雀躍,只因在繁華台北街頭,一拐又一彎的路盡頭是尋找已久的味道。外頭擺放著椅子,排隊人潮並無不耐或騷動,人來人往、一包又一包的外送,彷彿時間真的回到復古時光,而我是返鄉遊子,只為這家鄉味道。此時那刻,我又想起當時排隊的興奮。
    
    由於人潮多,要是只有小貓兩三隻、恐淪為與人併桌的命運,我們五人恰好一桌身處在像福利社的大食堂內,新奇地睜大雙眼瞧,自助醬料約7~8種,永遠補滿的青菜與肉,還有廚房與外界的聯絡通口、不斷在我們身邊來來去去的外省服務員,到底是我們誤闖?還是他們佔地為王?我想我永遠不懂這大食堂裡的世界。
    
    一人費用約310加一成服務費,附送冷盤及其他無限供應的配料、蔥油餅,要是人多、店家多加一鍋給你也不多加錢,而老闆依舊頂著數十年如一日的回帽雄赳赳氣昂昂地教導客人該如何品嚐,我們就曾因誤將冷盤丟入鍋內而遭服務員喝止,聲音之大、雖一陣錯愕,但不知怎地、就是覺得這間食堂充滿人情味,人聲頂沸的彷彿我們正在圍爐,還有老舊的折疊圓桌,兒時的記憶就這麼翻湧,老家圍爐不也如此,說話像罵人、一下小孩絆倒哭喊聲、一下二嬸嚷嚷湯燙聲,在使用木炭的碳燒鍋一端上,時光拉回、眾人手忙腳亂,誰還有空招呼認識彼此,夾菜、夾肉的,眼前只有大家的手不斷的來回,我竟然因為太開心、忘記好好地多吃幾塊肉,新加坡人快人快語說我們台灣人懂吃,我看著他不慌不忙的舀湯、涮肉片,架式之好,其實他也很厲害啊。
    
    勵進的酸菜是我第一次吃到,酸得如此適中、如此開胃,而熬煮出來的湯頭更是瞬間溫暖脾胃,供應源源不絕的蔥油餅、麵皮彈性適中得酥軟,而這美味卻無法用文字詳細描述。大食堂的服務員不時走動勸客人們增添蔥油餅及招呼加肉加菜,我分心又著迷在這股氣氛中,僅能表達飲食後的情感。所謂的美食之旅,應該參雜著許多人情味吧。




*感謝Don的美編。


arrow
arrow

    Cistus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