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政偉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 
黑斑與皮膚暗沉是皮膚科求診病友的大宗。因為傳統的觀念白就是美,有所謂「一白遮三醜」的觀念。皮膚不夠白,或是臉上膚色暗沉,與臉上的黑斑常常會讓人家覺得不夠美麗,而讓人覺得不舒服或缺乏自信。

在化妝品廠商與各種媒體強力放送下,市面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美白去斑產品的資訊。消費者也在追逐著各式新式的療程與產品,只為能夠變得更美麗。

每一個人的情形都不盡相同,盲目追逐最流行的去斑美白產品,不見得就一定會有最好的效果。其實,了解自己的膚質與黑斑的種類型態,再去選擇最合適自己的美白療程或是產品,才是建立自信與美麗的不二法門。

常見的黑斑有哪些?一般中年女性較常見的有肝斑、曬斑、與顴骨母斑。

肝斑是兩邊臉頰淡淡的黃褐色斑,常在懷孕後出現,服用避孕藥或是其他荷爾蒙藥物也會造成肝斑惡化。

在兩頰上也會有一些咖啡色或褐色大大小小不規則的叫作曬斑,主要是曬太陽引起的。

顴骨部位有一些深褐色聚集在一起的深咖啡色斑點,叫做顴骨母斑。顴骨母斑可能在家族中許多成員都會出現,和曬斑比較起來色素的分布位置較深。

年紀比較大的人在日曬的部位比較容易出現老人斑。老人斑是棕色稍為突起的斑,常見在臉、手等部位。

另外,青春痘發炎以後留下的深色痘疤,可歸類為皮膚的色素沉澱,也是常見的問題。

黑斑的去除常用雷射與脈衝光來治療。脈衝光對比較表淺的斑,如雀斑、曬斑療效較好。比較深的斑可能需要用紅寶石雷射等治療。雷射治療常會有傷口流血與結痂的副作用,需要一到兩周的恢復時間。

除了雷射外,也有一些美白的療程。大家最熟悉的就是果酸換膚,果酸換膚可以促進皮膚角質層代謝,讓皮膚看來更有彈性與明亮,但要由低濃度的果酸到高濃度尋序漸進,不能操之過急。

另外,美白導入也是一個常見的方法,利用輕微的電流作用將一些美白成分,主要是維他命C等的精華液導入皮膚中,達到美白的效果。還有口服的美白藥,最常見的斷血炎、抗凝血酸,常用來治療肝斑。

最近常登上媒體版面的美白針,主要含有維他命B、C群、抗氧化劑、排毒劑等成,但有心血管疾病或對其中成分有過敏的人不能用。

其實,去斑美白還是要經由專業醫師量身訂製的美白處方才能得到最佳效果。了解各種黑斑治療與美白的知識,讓自己成為一位聰明的消費者,也是成為白皙美人不二法門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stus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